阿薇薇只要在吃東西或喝奶後半小時內放聲大哭大叫都會把剛剛吃的東西嘔吐出來,從小BABY四五各月大時就開始這樣,起初我還手忙腳亂的趕緊換衣服、擦拭、換床單等。到了一歲多這樣的情形還是不會因為比較大了而改變,歷經這麼多次,我都麻痺了心疼,快兩歲了只要又哭又嘔吐,我就心平氣和的說:「好了!好了!你趕快去廁所繼續吐」,通常一吐就要全吐出來,否則她胃裡也不舒服。

        以前,宜蓁(大嫂二女兒)也是如此,所以我爸媽都盡量不讓她哭,只要她一哭不僅還要手忙腳亂擦拭,還心疼她都把吃下去的東西都吐光光,老一輩的都這樣,小孩有吃飯比較重要,所以一有可能會讓蓁蓁哭泣的事,也盡量禁止。當時我只生了勳勳,勳勳並不會這樣,宜君(宜蓁的姐姐)也不會這樣,所以我根本就不懂為什麼會這樣,只覺得小孩用哭來操弄大人還算蠻可惡的事,為何要用嘔吐來讓大人起了同情心或者深感愧疚。因此我並不吃哭哭就嘔吐這一套,原因是我懷疑這一套方式應該就是小孩用來嚇阻大人的責備與強迫。

        有了阿薇薇的磨鍊,我才了解原來這是天生的動作,可能是哭泣扯著喉嚨導致反胃,在食物還在食道時,這一扯就全吐出來,尤其是在體抗力弱的時候!阿薇薇若是莫名嘔吐或者莫名尿布疹時,就是感冒生病的前兆,屢試不爽!所以我想如果沒有從小帶過哭哭就會嘔吐的小孩的媽媽,可能對於這樣的小孩,心裡想的就是我ㄧ開始想的那樣,以為要不要嘔吐都是小孩來控制(我指的是兩三歲後的小孩,不是BABY期),原來這樣的小孩就是無法克制。

       當時,宜蓁哭哭嘔吐時,那時她已經小班了,我趕緊把她帶到身邊,生氣的指的著她說:「好!你可以停了,妳還要吐嗎?還要吐就去廁所吐,否則就把嘴巴閉起來!」稍後,她就閉起嘴巴不哭泣了。而現在已經中班的她不會再有這樣的煩惱,也許比較大了比較能控制,或者無形中也改變哭泣用力的方式,不管怎樣,我覺得這種事似乎不用特別去敎導。

       阿薇薇一歲半時,我曾生氣的指著她說:「你要哭就不要給我吐出來。」她反而哭得更大聲,當然也就全吐出來。快兩歲了,也表現出不喜歡嘔吐物沾染在身上,只要我說:「好了,快去廁所,我幫你換衣服。」她就會趕快跑到廁所要洗手洗腳,問她還要不要哭哭吐吐,她就說不要。我發現只要對於小孩哭哭嘔吐的事抱持著平常心,不會因嘔吐來責罵小孩,或者不會怕嘔吐而更呵護小孩,其實小孩越大,她本身也就不喜歡嘔吐。如果要避免更大的小孩還利用嘔吐的方式逃避責罵,從小孩還小時就不要避免讓她哭又吐,父母有原則的情況下,小孩應該在幼稚園時期就可以自然改善這樣哭泣的方式了。

     (( 阿薇薇:我已經沒有吃奶嘴了!媽媽說奶嘴被兔兔還有狗狗吃掉了~~))

      DSC048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Q小雪球 的頭像
    QQ小雪球

    QQ小雪球的部落格

    QQ小雪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